Sunday 14 March 2010

給老師寫信

今天很感性的想起讀書時三位很尊敬的老師
天資並不聰敏的我, 能夠成為你們的學生實在是一種福份
畢業之後, 雖然沒有探望你們, 但我一直沒有忘記你們的教誨
N年之後的今天很想給你們寫信

莫太太老師:

從小到大我的數學都很屎, 記得小學教加數進位, 我計來計去都計唔掂, 老爸被我這個蠢頓如豬的衰女激到死死下, 最後忍唔住拎籐條追住我丙, 當時我喊到鬼殺咁嘈, 幾乎全層鄰居都聽到, 幸好得妳營救, 之後妳還幫我補習

雖然愚女不可教, 沒有數學頭腦, 這科成績一直馬馬虎虎, 更使我在F.4首度考試肥佬, 令我人生的成績表蒙上污點. 不過, 到現在我還記得妳教我如何用手指算進位數, 其實我只差這一把, 不明老爸教到咁嬲做乜…@@

岑家駟老師:

每次你進課室時的臉都很臭, 我們都很怕你, 不過當你坐下來, 面部肌肉鬆弛了就沒那麼難看.

記得有一課你要我們各自介紹自己的名字, 你先自我介紹, 又問我們是否知道你的名字, “下? 老師你鼎鼎大名, 有誰不知” 我敢講人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樣! 但沒有人夠膽答, 而那時你剛巧睄到我, 我惟有硬著頭皮答”岑逸飛囉!”…答完都知自己少了兩條筋, 你這樣問答案當然不是那麼簡單…總之我就”火羅”爆啦…

多謝岑老師你紓尊降貴教我們這班被視為次等的HD學生, 我很喜歡聽你講課, 喜歡聽你風趣說歷史, 每一課都過得很充實, 而你給的功課我也寫得特別用心

後來你告訴我們雖然你行動不方便, 但仍然堅持用柺杖站著走路, 因為站著看的世界比坐著看的世界更遠更大, 所以你每次進課室臭臉不是故意的, 只是每走一步都是不容易…近年已很少看見你出鏡, 身體還好嗎?

朱志瑜老師:

HD最後一年, 同學們紛紛張羅升學的事, 我也湊湊熱鬧報了和HD本科完全九唔搭八的textile & clothing, 表格是遞交了, 但我沒有期望, 一早疊埋心水打工, 期考完畢後便上班了.

直至有一天學校打電話給我說translation department的老師想見我…哇! 是怎麼一回事啊? 我的心很慌又很亂, 我沒有報過translation, 因為很多同學報了, 我沒有信心跟他們拼.

到現在我仍然覺得整個經歷很奇妙, 記得自己在interview表現並不突出, 連解釋選科沒有選translation也答得牽強, 我相信這件事上我是贏了運氣吧.

感謝朱教授你從一堆學生名單裡撈到我的名字, interview時又沒有對我刁難, 在有限的資源下, 給我完成學位的機會, extended我在PolyU的快樂時光, 那四年是我人生最想回到的過去…即使你一身煙味, 上課時我總喜歡坐在前三行聽你說嚴復的信達雅

感激遇上的我上

2 comments:

Chloe said...

朱志瑜老師!!
說回來他是我的畢業論文指導老師呀! (差點忘了)

是說我也很喜歡聽他講書~~
但奈何他太溫柔了, 同學們每次上他的課都勁傾計, 很嘈...
所以我上他的課都是坐在頭幾行的 :-D

phyllis said...

妳就好啦, 有dr. zhu supervise妳的FYP...
係啊, 我d同學都好嘈唔聽佢講野, 所以我會坐頭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