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rch 2010

歲月神偷

昨晚看歲月神偷, 開場前我有點睏
一坐下來, 燈光暗暗的, 很想睡 :P
幸好播放trailer時, 我慢慢恢復精神

正式進入歲月神偷的鏡頭時
讓我想起N年前的玻璃之城
故事背景同樣發生在英國殖民年代的舊香港
憶述殖民管治與精英制度下發生的人和事
玻璃之城是HKU, 歲月神偷是DBS

整套戲拍攝得簡潔樸素又富人情味
雖然有些情節未必得到共鳴
例如細佬被老師罰面貼黑板是怎麼一回事
還有一些粵語長片式的對白"臭皮癩"(大話精)之類我聽不懂
相信這是那個年代的人才能身同感受
但有幾幕我特別喜歡的
例如鄰里之間和睦共處, 各家各戶在家門口開飯
李家share我的湯, 羅家share他的菜
現在就算在電梯門口碰到也不打招呼, 鄰里關係簡直差天共地
羅爸羅媽對大佬細佬的愛, 我想這是唯一無論經歷多少年都不變的事

演員方面, 任達華做得最好!
他飾演的羅爸超像我現實生活中的黃爸
至於吳君如飾演的羅媽, 我認為她扮相有點後生, 不夠說服力
而且演來有點吃力, 她還是比較適合做花田囍事的吳溫柔
李治廷演技幼嫩, 不過外型不俗, 像王力宏, 可以磨練下
無論如何, 這班演員都值得我們salute的

因為歲月神偷, 令大家關注到永利街的發展
之前報導說政府將保留三幢唐樓, 並維持街道附近的氛圍
要保育, 還是要清拆完全取決於政府的價值觀
感謝歲月神偷, 否則可能連那三幢唐樓也保不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