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ly 2010

"謊言是真相的影子"


"謊言是真相的影子"  -- 《新參者》

某個週末我用了兩天時間一口氣煲了第一至十集《新參者》
一直以來我都是哈日劇多於港劇, 台劇, 韓劇之類
始終覺得日劇故事比較有創意, 有深度及有讓我想追下去的意欲

《新參者》的故事是由調查一宗發生於日本橋人形町的兇殺案開始
案件越調查至核心, 死者的遺物及其周遭的人物越浮上面
同時, 一個又一個關於人與人之間的"謊言"故事也逐步拆穿

小時候,父母老師長輩都教導我們要誠實, 不說謊
但長大後, 就感到100%誠實是超現實的想法
有些逼不得已的情況下還是要撒些謊
就如劇中提到, 謊言主要分三種:
"用來保護自己的謊言"
"用來欺騙他人的謊言"
"用來包庇他人的謊言"
這我倒是很明白....
為了保護自己, 我會說"唔關我事啊", 但明明關關地, 只是想置身事外而已
為了欺騙他人, 我會說"唔錯啊", 讓人聽後舒服點, 何樂而不為?
為了包庇他人, 我會說"唔知啊", 這樣輕輕一答免除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事先聲明, 我是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才選擇隱瞞一些
做錯了, 我還是會跪玻璃認錯的

話說回頭, 之前看一眾網民批論今季日劇, 似乎只有《新參者》跑出, 這點並不出奇
《新參者》劇情舖排頗用心的, 每集一個故事, 時間拿捏剛剛好
加上阿部寬這個卡士已足夠叫好叫座了 (嘻!)
阿部擅長演一些性格古怪, 行為詭異, 帶點神經質又帶點mean的角色
還記得當年《不能結婚的男人》裡那個很mean的桑野信介嗎?
到今時今日, 我仍然覺得是阿部演得最好的劇
這次阿部再演有點神化了的加賀恭一郎絕對駕輕就熟
而他的冷笑更是加賀的招牌
每次看到他冷笑, 我也不禁學他"哼"的冷笑一下

有時間可以煲一煲此劇!

4 comments:

瘋膏 said...

我都正想睇呢套, 好似都幾好睇。

phyllis said...

OK架! 快D睇啦~

祖 said...

"阿部擅長演一些性格古怪, 行為詭異, 帶點神經質又帶點mean的角色" & "每次看到他冷笑, 我也不禁學他"哼"的冷笑一下" <--- 無錯無錯!! 哈哈~~~

phyllis said...

祖, 多謝支持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