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December 2010

東風破


之前看過袁健一篇關於《東風破》的博文...
被他一講, 我猶豫過要不要看呢, 怕它悶, 又怕它是一套流於"懶有態度"的港產片
正當我拿不定主意之時, 突然殺出兩張$20換票証
有著數就不妨試試發展這段"不被看好的關係"

《東風破》的內容簡單說是以中藥店福源號和義莊為軸心
勾劃人世間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亦帶出迷失和對回家的盼望

卡士方面, 我是期待苗可秀的復出
畢竟上一次看她的戲已是多年前看的《猛龍過江》
對其在戲內飾演清麗脫俗的陳清華仍然印象深刻
事隔多年, 苗的樣貌、身材都不復再, 這也很合符情理
任由人打了多少botox也敵不過歲月催人的自然定律
雖說不再年輕, 但輪廓神韻仍不失當年風采

另外, 我也喜歡飾演義莊廟祝 (也不知正確職位該叫什麼) 的泰迪羅賓
他演的林山演得很自然...有慈父的一面, 也有長情的一面...
我最愛他教亞男煎台山魚餅和抱著已過身的兒子的結他的一幕

這部戲另一亮點是場境的部份
能感受到導演的無論選境及拍攝角度都一絲不苟, 非常用心
我特別喜歡有歷史背景的建築和街道
平日甚少涉獵西上環一帶的我, 並不知這一帶原來有很多有味道的地方
許多老香港的一面, 如福源號, 永利街仍有如昔日
而最驚艷的地方就是位於大口環的義莊!
電影鏡頭下的義莊美到不行, 一點也不感到它有一絲的陰森恐怖
後來在網上找了一下關於義莊的資料
中國人有一句說話 "落葉歸根"
義莊就是因此理念而建成...詳細請按此

電影的魔力在於《歲月神偷》延續了永利街的生命
而《東風破》則讓我們進一步認識老香港的情懷, 認識了義莊的歷史和價值
香港政府常常說活化, 我寧願政府什麼動作都不搞
就讓這些歷史建築好好活下去就夠了!

說到義莊, 原來它是對外開放參觀的
這時我想起家住西環的鳴門大師
未知他某天會否跑到那邊拍攝? 期待...

2 comments:

瘋膏 said...

我都係睇咗袁氏的文所以卻步, 原來都ok好睇架, 可以考慮。

phyllis said...

可能剩番好少戲院上...或者等出碟時租返屋企睇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