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December 2010

某年聖誕...

(某年在agnès b. le pain grillé拍攝)

上上星期公司各部門同事都忙著佈置聖誕裝飾
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學校渡過七年的快樂聖誕

要我數人生最不堪回首的階段, 我會答你中學年代
若要我數人生渡過最快樂的聖誕節, 我也會答你中學年代

我的母校是那種非常傳統的天主教女校
校規嚴, 功課考試壓力大
每星期不是默書就是測驗
而每年最期待除了秋季旅行就是考完試的聖誕party了!

這個聖誕party對我們來說是每年的重頭戲
每班都會落重本佈置...
由壁報板, 窗花, 天花吊飾, 氣窗, 走廊的佈置都一絲不苟
雖然我們不是人人都有美術天份
但那一刻, 人人都化身VM高手, 誓要拿得最佳佈置獎!

我最enjoy的不是拿獎, 而是跟同學一起佈置的過程
平日我們為了成績而成為了競爭對手
但因為這樣一個聖誕節, 我們忘記了一些"恩怨", 卸下平日的武裝, 並肩佈置
到了聖誕party那天, 我們又一起分享成果~
拿獎, 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party當天, 同學們都打扮得美美的赴會
對啊, 我們每年只有三次穿便服上學的機會
秋季旅行, 步行籌款日及聖誕party...
而聖誕party是我們最珍而重之最dress up的一次

早上我們先參加學校的彌撒, 一起唱聖詩, 聖誕歌
(不是自我吹噓, 我認為我校的choir很出色, 歌聲常常得到附近街坊的激賞喔!)
然後每年都有一位同學被挑選喬裝聖誕老人(婆)派糖, 好不歡喜!!

之後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班房開P
有些同學會負責準備party的食物
當年我們都是帶home made的食物回去party, 現在大概都叫到會吧?
接著我們會跑到隔離班痴飲痴食, 欣賞別人的聖誕佈置
當年我們沒有DC, 沒有手機, 沒有FB, 沒有twitter, 沒有微博, 沒有即時上載
完全是真真正正的enjoy在party裡, 玩遊戲, 大吃大喝, 交換禮物

我慶幸自己有過那樣又minimal又美好的聖誕節喔!
現在回想起仍然印象深刻
我已多年沒有回過母校, 甚至母校的那個區域
有點衝動想回去走一轉, 順道回去感受一下聖誕氣氛
我知道未必找回以前的感覺, 但相信有些傳統是有保存下來的...

有沒有街坊想跟我組團回去一趟的?

2 comments:

卡臣 said...

有點莫名的感動

phyllis said...

卡臣,
多謝你啊!
我一邊寫, 片段就一邊湧出來...有些事情只能存活在回憶裡, 要好好記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