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April 2010

轉載《Buy Me A Sunday:那一年,我們環遊世界》

小妹一向是《Buy Me A Sunday》的擁躉
今天Wyman出的題是環遊世界, 正啊!

小妹的旅遊經驗屬幼齒級
甭說世界那麼大, 就連區區一個亞洲我也未遊透
對我來說, 我沒有一口氣環遊世界80日的志氣(中了六合彩另計)
只要在有生之年, 能夠把整塊歐洲大陸玩透透我就死而無憾

承Wyman所說, 環遊世界又好, 遊歐洲也好
難不在於金錢和假期, 因為只要肯"儲", 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而最難就在於找個一起癲的遊伴囉... 10個中啊!

"環遊世界,問心,搵幾皮嘢買機票,搵 40日嚟放假有幾難,大部份人去不成的原因,恐怕是找不到那個經濟能力差不多,趣味相近,又咁啱同時大拿拿攞得出個幾月假一齊放的「伴遊」吧,但凡事都要用功努力的,有心者,設法犧牲些少夾一夾吧,一個人一朝之內吃三次火腿蛋是好慘,但兩個人一朝之內吃三次火腿蛋將是畢生難忘地好好好好好好玩的。" -- Wyman Wong

Buy Me A Sunday:那一年,我們環遊世界


「『環遊世界』這四隻字我從小聽到大,但阿Y,你是我所認識的人裏面,唯一一個真的有試過這麼做的。」
收到E小姐的短訊時我才認真的想一想,是嗎?真的有這麼難嗎?環遊世界,不就是儲一點點錢儲一點點假期,然後打個電話去航空公司訂一張「 Round the World」的機票,兩個星期之後出發那麼簡單嗎?
最煩,對我嚟講,最多咪執衫!
80日後回到香港,拿着 36本相簿給親戚朋友看,又沙漠又冰川又草原又雨林,你好意思「只」換 59套衫嗎?

環遊世界是甚麼?

用一生的時間來作準,以累積的旅遊地點總數計算,稱得上足迹遍踏五湖四海的,以現代人的科技和經濟能力來說,並不難。

E小姐和我心目中的環遊世界,相信都是指「不回頭地一口氣圍繞這個星球一周」,這大概有點不尋常了吧!

或者你都聽過很多有規模的航空公司其實都有「環遊世界機票」出售,但浪漫到真的嘗試過去問詳情的人應該比較少。

詳情是,買一張環遊世界機票等於可以在該航空公司(及其結盟 airlines)的飛行網絡中挑選三個(或四個)洲,每洲可以任揀兩個(至三個)停站點,以香港為出發地,東飛或西飛地球一圈,而票價大約只是兩至三張香港←→歐洲的來回機票價錢而已,幾抵的,如果你拿得出這麼長的假期的話。

要多長? 80日夠不夠?

不夠,如果你是「 40後」,而你一出世就驛馬星大動的話。看過一些關於航空史的書,四五十年代由香港乘飛機去美國,比如說,舊金山吧,最快可得要兩星期左右,因為飛機的載油量有限,當然沒有直航這回事,不但如此,飛一轉美洲的航程還得要被斬得很碎,停停停停很多個中途站,比如說在曼谷要落一落地,卸下乘客送往當地酒店包食包住一晚,翌晨才原班人馬衝上雲霄,難怪每程要十幾日,而且鑊鑊都是「半環遊世界」吧,大吉利是一句,家裏要是有甚麼老人家有甚麼事,你都不知返去好還是不返去好?那位阿爺或阿嫲也得很命硬,垂危都要垂夠兩星期才能捱到見子孫的最後一面……對不起,我最拿手的是越講越遠,為甚麼會講到這裏呢?呀!環遊世界要請幾耐假,對對對。

我是 03年「環」的,路線是香港→巴黎→ Ibiza→倫敦→紐約→洛杉磯→三藩市→東京→香港,對 skip了不夠感興趣的澳洲和非洲,回到亞洲時因為要趕及去東京看椎名林檎所以只停一站,即是去 7個城市,每個城市平均留三至五日,連在飛機上虛耗的青春,這環繞地球一周花了我 35日,那是很勇敢的一個決定,除了攞前四後六的大肚女同事,當今世上試問還有幾多人夠膽博一博「公司冇咗你(一個月)原來唔得?」

去環遊世界要帶齊由 formal到 casual的四時衣服不算大鑊,只准帶最少的鞋但襯到所有的衫才「考牌」!

環遊世界有幾難?

去環遊世界要帶套「平實衫」以保「安全」,我反而明而且難不倒我,因為平實得嚟是可以靚的,例如着套 Celine去聖彼得堡搭地鐵都幾型吖。

唔難!就算有難度,主要都是你想像得到的手板眼見工夫,比如說,(1)一次過要安排好個多月的行程,幾月幾日幾時住哪間酒店訂哪間餐廳去哪個主題公園約哪個朋友;(2)一次過要申請定幾個簽證打定幾支防疫針;(3)一次過兌換好不同國家的貨幣(預先當然要預計一下各地使費)並帶住一堆不同的貨幣周圍走(信我,當你去到第四個城市要從一堆碎銀中分出當地的兩毫五毫兩蚊五蚊時,是會無端端把幾火的);(4)pack好四季衣裳以應付不同地區的冷熱不是最煩的,就算煩你也預咗,最煩的是洗衫,平時出門頂多去兩個星期的我,大不了咪帶 4套睡衣 14套底衫褲加襪,忍得住重和回程時拎住半篋臭衫返屋企咪得囉。

但去遊埠一個月,中途搵嘢洗衫是好乞人憎的瑣碎事,就算你肯洗都未必有地方和夠時間晾乾,討厭指數是 7……

講講吓,原來環遊世界最大的問題不是「難」,是「煩」,一如人生,「難」最多畀心機咬實牙根一次唔得做第二次,一日唔得做兩日,再唔得至多放棄;但「煩」呢,則是濕濕星星但唔理佢又唔可以的事,是會令人黐線的。

給「時裝精」的環遊世界小貼士

我信邁克,去巴黎的跳蚤市場是要着「肉酸衫」去,否則人身安全是會受到威脅的,但同時想睇吓每次去巴黎都一定去 flea market買古董的吳君如,到底有咩可能有「肉酸衫」?

如果你是正常人,要克服的難題大概是以上那幾樣而已,但如果你是「購物狂」或「時裝精」(不幸地他們通常都是難以切割的 twins來的),那麼,我必須以過來人身份,醒你幾帖獨步單方,免你再受我受過的苦。

貼士(1)你最好 check定目的地的郵局地點或開定一個速遞公司的戶口才好出發,信我,就算你本身已是鑽石級飛行常客兼坐頭等環遊世界,你到第三站已發現隨身行李已脹爆至「 un拎 able」的地步,如果你沒有帶定一打菲籍家務助理隨團出發,一路行一路寄返屋企是你唯一的選擇。

貼士(2)如果你和我不同,是很注重體態的那種時裝精的話,請有心理準備,途中有很多機會是一朝要吃三次早餐的,舉個例,當你第一站是慕尼黑,如果要轉機的話,香港→倫敦的航機上「好肚餓」吃一次火腿蛋,倫敦機場等轉機「冇嘢做」又吃一次火腿蛋,倫敦→慕尼黑的航機上「唔好嘥」再吃一次火腿蛋……你很有可能變成史上第一個吸入過量火腿蛋而死的人。
貼士(3)你大概知道世上有很多好餐廳是有 dress code的,而途中你也許會出去 clubbing一兩晚,所以你一定會在行李中 pack定一兩套「靚衫」以應付這種場面的,這個一點不難,最難的是,剛剛相反,你還要為自己預備多一套「肉酸衫」,不是「平實衫」,係,係「肉酸衫」,因為有些地方你只能着「肉酸衫」去,比如說上次 fashion week在法蘭西,我怕星期日冇舖頭開,便晨早預約長居巴黎的邁克先生陪我去一轉城市邊皮的古董市場,誰知他說,甚麼事我都可以陪你,但 flea market要去你自己去,我未見過有朋友可以冇穿冇爛冇唔見嘢出返嚟的,並奉勸一句,記得着得有咁樣衰得咁樣衰,所以,最後當然冇去,你話嘞,人哋邊有「肉酸衫」啫?

本周感恩

環遊世界,問心,搵幾皮嘢買機票,搵 40日嚟放假有幾難,大部份人去不成的原因,恐怕是找不到那個經濟能力差不多,趣味相近,又咁啱同時大拿拿攞得出個幾月假一齊放的「伴遊」吧,但凡事都要用功努力的,有心者,設法犧牲些少夾一夾吧,一個人一朝之內吃三次火腿蛋是好慘,但兩個人一朝之內吃三次火腿蛋將是畢生難忘地好好好好好好玩的。

Text by黃偉文

Source: 蘋果日報 04.04.2010

2 comments:

聶秀康 said...

對呀!現在回想幸好那年於歐洲歷時兩個月之旅都有旅伴一起共遊,說真的儲錢辭工不難,祇是要找個志同道合同聲同氣的旅伴真的是一難題,希望妳也有這種福氣!
哈!我也喜歡歪文呢!蘋果副刊也是我喜歡閱讀的,雖然A1頭條有點誇。

phyllis said...

耳耳,
很羨慕妳呢! 遊歷歐洲兩個月加同聲同氣的旅伴! 承妳貴言, 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找到 :)
對啊! 很喜歡歪文的文字, 抵死又啜核! 以前還會追芝C菇B的文章. 蘋果副刊的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