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December 2011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終於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看完整本書
我認我的閱讀速度是龜速般慢...:P

記得買這本書時, 友人露出一副"恥笑"的眼神看著我, 看死我看不完 (哼!)
說的也是, 雖然我是文科畢業生, 但我從來不愛看書, 尤其厚厚一本如字典那種
那麼, 這本"字典"吸引我的地方在哪呢?

記得N年前到漢城旅行 (當時還沒叫首爾)
導遊是移居南韓的香港人, 由於他風趣幽默
通常上旅遊巴導遊一開咪之後, 團友都會呼呼入睡
但他是唯一一位少遇見的導遊能令我們很留心聽他說說歷史和風土習俗
有一次, 他提到自己到北韓的旅遊經驗
他說, 到平壤落機時受到隆重歡迎, 彷彿是領導人般的禮遇
然後他看到周圍的市面很整潔, 人民也穿著得很光鮮
直至有天他發覺不對勁是, 他每天撞口撞面都是同一班人
只是換上不同的"戲服"而已...
他才驚覺, 原來, 他們一直身在"戲棚"內
就如書中提到的"樣辦城市", 走在路上的都是失去自我的演員
導遊這段經歷一直讓我對北韓產生著迷思
很想探索這國家到底是怎樣的...

這本書雖然很厚的一本, 又, 文字密麻麻
但每篇關於脫北者的敘述都很真實, 有血有肉
很容易就能代入他們的身世
最深刻的是關於一對青梅竹馬的脫北者
由本來如山楂樹之戀般的純潔, 至後來各自逃到南韓之後的變化都很細膩

看完整本書之後的感覺是很哀傷的...
脫北者渴望自由, 擺脫貧窮飢荒
走到南韓彷彿都滿足了, 但內心還是有缺失

詳細的我不在此說明, 留待你們發掘吧
一些朋友已預約了這本書
看過之後請分享囉 :)

4 comments:

瘋膏 said...

真人真事加落後封閉地, 已經引人~

瘋膏 said...

真人真事加落後封閉地, 已經引人~

phyllis said...

go,
係啊...呢本書一D都唔悶, 值得睇!

phyllis said...

剛剛看新聞知道金正日逝世, 看到民眾在廣場上哭喪憑弔, 我就馬上想起書中提到金日成逝世時, 民眾一樣跑到金日成像面前嚎哭, 有些人因怕被其他人察覺自己對將軍不夠忠誠, 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眼淚擠出來...情況極像剛才電視中看到, 民眾哭得呼天搶地, 究竟當中有多少人是發自內心傷心流淚的...?